紡織業積極參展 打開台灣時尚知名度

第11屆台北魅力展(TAIPEI IN STYLE)日前落幕,本次展會的主題是「亞洲時尚熱點」,吸引了來自香港、日本、韓國、英國與新加坡等地的設計師,搜尋創意人才跟設計。其中,英國是首次參加,明年則傳出西班牙也有設計師考慮來台參展。

這兩個在國際上具有時尚指標性的國家參加台北魅力展,代表歐洲對亞洲市場,特別是對台灣在亞洲時尚圈地位的認同,這是非常正面的意義。

今年有英國設計師來參展,他們不僅帶來新的設計想法與款式,也帶來許多創新的服裝展演方式,顯示歐洲設計師一方面想借重台灣曝光,了解東亞地區對設計的市場接受度。

另一方面,雖然中國大陸在東亞的市場最大,但卻也最變化多端、市場規則不那麼明確,許多品牌到大陸發展,兩、三年後都鎩羽而歸。相對來說,台灣是一個較成熟與規律市場,歐洲設計師如果進入台灣能站穩腳步,將來進軍東亞其他國家,也降低投資的風險。

面對激烈的環境,紡拓會一直希望鼓勵台灣時尚的創意產業,延續台灣紡織業在上、中游的研發與生產優勢,提升設計與品牌的附加價值,這對營造台灣成為東亞地區新的時尚品牌的發表平台,也有一定的幫助。

尤其,透過每年大型的展會交流,可藉此掌握國際時尚的脈動。譬如近年環保素材風行全球,使得目前台北魅力展的每一季流行品,都會有環保的設計呈現出來。

台灣的紡織產業以外銷為主,除了每年春、秋兩季的台北魅力展,今年上半年紡拓會也將率領超過30個服裝品牌與設計師,前往香港、上海、日本等地參展,5月則安排參加應新加坡Blueprint、英國倫敦Pure London、上海時裝周等展會,期盼打開台灣在東亞區的時尚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