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耀仁專欄》台塑中石化 獲利看俏

國際原油價格從高點滑落,至2月初已接近60%,但部份石化中下游產品報價有撐,特別是丙烯腈(AN)半年來只下滑24%,今年獲利擴增最值得期待;丙烯腈的主要原料為丙烯和液態氨;丙烯未來產能將過剩,價格持續走弱;然而,全球丙烯產能約746萬噸,產能利用率84%,未來三年新增產能僅3.5%;台灣只有台塑及中石化兩家生產業者。

丙烯腈是亞克力纖維,合成橡膠(SAN,NBR)和ABS合成樹酯的主要原料。聚丙烯腈纖維又稱亞克力棉,也叫合成羊毛,它強度高,比重輕,保溫性好,耐日光、耐酸和耐大多數溶劑。丙烯腈與丁二烯共聚可制得丁烯腈橡膠,具有良好的耐油性,耐寒性,耐磨性,和電絕緣性能,性能比較穩定。

丙烯腈與丁二烯、苯乙烯共聚制得ABS樹脂,具有質輕、耐寒、抗衝擊性能較好等優點。丙烯水解可制得丙烯胺和丙烯酸及其酯類,它們是重要的有機化工原料;丙烯還可電解加氫製得己二烯,由己二烯加氫又可製得己二胺,己二胺是尼龍66主要原料。在世界丙烯腈的不同應用領域裏,聚丙烯腈纖維占47%,ABS樹脂占27%,己二烯腈(ADN)占9%,其他用途占10%。

由於丙烯副產物氫氰酸的環保問題,造成全球丙烯較少新增產能。

台塑丙烯腈年產能28萬噸,為台灣最大生產廠商,其次是中石化公司產能25萬噸,台灣年產能達到53萬噸;中國大陸產能約200萬噸;日本總產能為76萬噸;南韓總產能為81萬噸;東北亞總產能合計410萬噸,占全球產能55%。

丙烯腈其上游原料丙烯現在可用丙烷脫氫(PDH)方式製得,成本優勢是丙烷脫氫工廠競爭力的核心。通常丙烯是在煉製成品油過程中或裂解生產乙烯過程中的副產品,因此PDH提供了一種新的技術製程。

全球丙烯產能約1.16億噸,產能利用率80%,未來三年新增產能4.8%;受到美國頁岩氣產線影響,價格預期走弱。

因此,我們看好丙烯產品具毛利擴增的潛力,本周建議投資人可關注丙烯業者台塑和中石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