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綠色紡織品發展趨勢

淺談綠色紡織品發展趨勢
Development of Green Textiles
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 原料及紗線部 陳寶祺
前言
近年來隨著科學技術的快速發展以及各國的環境保護意識抬頭,技術和環境因素在國際貿易中影響越來越大,在世界各地掀起一場『回歸自然』、『綠色消費』的浪潮。在這一波綠色浪潮的衝擊下,世界各國都在積極開發、生產有利於環境保護、有益於人體健康的各種綠色商品,包括綠色紡織服裝產品,不少消費者不惜高價購買掛有綠色標籤的安全服裝或紡織品。在綠色紡織品的發展下,非綠色產品的國際競爭力越來越小,利潤也越來越低。
目前台灣出口的紡織產品絕大多數為非綠色產品,紡織品的出口規模主要是建立在比較優勢的基礎上,紡織企業因受經濟、科技發展水準所限,貿易競爭力受到極大的影響,從而影響了台灣在國際上的貿易地位。因此促使紡織服裝綠色化,提高紡織企業的綠色競爭力,已成為亟待研究和解決的課題。在此針對綠色紡織品的評價依據、開發重點以及市場綠色紡織品發展動態作一概述,促使國內業者對綠色紡織品之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