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性服飾夯 遠東新、宏遠吃香

節能減碳結合休閒運動,加上流行元素,台灣紡織產業經多年研發創新的功能性紡品獲市場認同,有機會把台灣紡織業從「夕陽產業」轉變為「朝陽產業」;功能性服飾成主流,相關產業鏈業績旺,可望成為紡織類股下一個明星族群。

包括提供世足賽球衣布料的遠東新(1402)、宏遠(1460),幫全球知名瑜伽、戶外運動品牌代工供料的儒鴻(1476)、東隆興(4401),及搭上多功能布料廠供應鏈的聚隆(1466)、南紡(1440)等,隨業績成長,股價值得期待。

遠東新是NIKE指定材料供應商,從2006年起,已連續三屆取得世足商機。而NIKE在本屆的世足賽,提供巴西、美國、英格蘭、葡萄牙、克羅埃西亞等五隊製作球衣,而這些布料是以回收寶特瓶為原料所製造之再生纖維TOPGREEN服飾,也就是聚酯回收環保纖維服飾,相信未來可藉由世足賽傳達環保概念,應可取得更多品牌廠的認同,獲得更多的商機。

一向是全球最大瑜伽衣LuLuLemon主要代工廠的儒鴻,不斷改良研發產品布料及代工流程,獲利在近三年不停創新高,每年都以20%以上的幅度成長。今年法人預估,儒鴻獲利仍有2位數的成長。

儒鴻在全球功能性、運動休閒及流行趨勢服飾業界所帶動的風潮,也讓「儒鴻幫概念股」如東隆興、南紡營運績效也水漲船高,股價受市場肯定。

尼龍原絲大廠聚隆在拿到美國Target、Sears、Kmart等通路訂單後,也擴大生產線投產,下半年開始出貨量大增,產能將比去年成長3倍以上。

宏遠近二年進行產品生產流程優化、加入單價較高的功能性運動服飾生產,獲利能力漸獲法人肯定。宏遠自2011年起與Lululemon合作,訂單大幅躍,今年營收占比可由去年的3%提升至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