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台商:不要「未來式」的補償

越南排華暴動事發逾月,經濟部日前宣布,我和越政府首次交涉結果尚可接受,但記者昨天重返現場,重災台商滿腹無奈,「台商都知道,談得不太順利」,和越南政府交涉,來回只聽到減稅,「『未來式』的補償,台商看不見、也吃不到」。

美聲服飾輔料公司副總伍浩志表示,台商要的是「現在式」補償,如金錢賠償、土地重建免租,但暴動後,和越南交涉「都是白說」。「產能不能恢復,哪來進口原物料、機器設備」,業者愈講愈激動,越南駐台代表裴仲雲全程聆聽,臉色凝重。指著兩棟全毀廠房,伍浩志說,至今損害鑑定、理賠牛步,產能急凍,六百名員工也有三分之二遭資遣。

不具名的台商透露,越南政府對五一三仍不承認是「暴動」,只當是「遊行失控」,這也影響業者能否取得產險理賠。

伍浩志說,為消化訂單,只能就近租土地,搭建臨時廠房,但產能剩十分之一,希望產險理賠程序加速,以免訂單、客戶不斷流失,最後就「真的回不去了」。

台商產能銳減也衝擊當地就業,美聲原提供六百個就業機會,但臨時廠房只能容納百人復工,其他人的資遣費由越南政府埋單。

五一三暴動已過一個月,美聲在平陽省新加坡工業區的工廠內,仍見滿地玻璃碎片、大型廢棄物,空氣中更瀰漫一股垃圾的酸臭味。

平陽省台商會館外牆中、越文標語遭嚴重破壞,破窗仍未修復。平陽台商會會長蔡菀真說,初估外觀修復得花約台幣五十萬,這還不算辦公器材等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