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裝生產重鎮 先進紡織設備泉州進口量飆

 

福建泉州檢驗檢疫局昨天公布,今年前10月共檢驗監管各類進口紡織設備68批共1356台,價值6393萬美元,分別較去年同期增長142.8%和68.2%,呈大幅增長態勢。

中新社報導,檢驗檢處局相關負責人說,這些紡織設備大部分是當前國際上較先進的設備,包括噴氣織機、經編機、染色機等紡織行業成套設備及紡織機械零配件等,主要來自德國、瑞士、義大利、日本及台灣等地。

泉州是中國服裝生產、出口的重要基地之一,年產值已超2000億元人民幣,其中年出口紡織服裝超過50億美元。目前泉州已形成從嬰童服裝到成人服裝,從內衣到運動服裝、休閑服裝等較完整的產品結構,具有產業優勢。

據統計,泉州共有紡織服裝生產企業及相關配套的紡織面料、輔料、零配件等企業1萬多家,其中出口服裝企業2000多家,上市企業53家,擁有七匹狼、柒牌、勁霸、九牧王等一大批知名品牌,形成競爭力較強的紡織服裝產業聚落。

今年以來,泉州紡織服裝企業積極引進技術先進、自動化程度高、性能可靠、節能高效的紡織機械,逐步調整產品結構、豐富產品層次、提高產品檔次和附加值。如晉江大發科技集團公司進口了瑞士生產的全自動穿經機,該機用一隻穿經劍一次完成經紗穿過鋼筘、綜絲和停經片的動作,穿經速度可達每分鐘幾百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