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貨台灣鬆綁 石獅、泉州迎商機 女成衣服飾開放進口達20項 ECFA簽署後最大宗 台灣可恩迪建議促成 紡織業積極布局

福建泉州檢驗檢疫局指出,日前台灣國貿局公告開放大陸棉製及其他紡織材料製女用成衣服飾等計20項產品進口,這是簽署兩岸經濟協議(ECFA)後,最大宗鬆綁,將為「中國紡織服裝生產基地和集散地」福建石獅乃至泉州的服裝生產企業帶來新商機。
中新社報導,泉州檢驗檢疫局相關負責人指出,這次向台灣建議大幅解除大陸成衣進口禁令的是台灣可恩迪股份有限公司,這家公司是台灣大型成衣貿易商,專門承接美國品牌,下單給台灣、大陸、越南、柬埔寨等地工廠製作成衣後,再出口至美國、加拿大等地。
泉州是大陸紡織服裝的主要出口基地,年出口紡織服裝超過40億美元。紡織服裝業是泉州的第一支柱產業,年產值超千億元人民幣,紡織服裝產業鏈完整,擁有七匹狼、柒牌、勁霸、九牧王等一大批知名品牌,引領國際潮流,產業優勢明顯。
台灣與泉州隔海相望,在語言、民俗、文化等方面相近,泉台兩地紡織行業在產業技術、信息、交流、研發與市場的開拓等都有較為深入的合作。每年在石獅舉辦的海峽兩岸紡織服裝博覽會,都持續推動著海峽兩岸紡織服裝業走向深度對接。
但是之前,泉州紡織服裝出口台灣較少。負責人表示,今年1至7月,該局共檢驗出口紡織服裝2萬5267批,貨值9.52億美元;但出口台灣僅1批、4.97萬美元。這次台灣鬆綁大陸成衣進口,將給泉州服裝生產企業帶來新的商機。
泉州檢驗檢疫部門建議泉州服裝企業,一是藉此次成衣服飾類產品解禁之機,積極開展與台灣大型成衣貿易商的溝通協作,並且可以參照特步等知名鞋企在台灣設專賣店的做法,布局台灣市場,提高產品多樣化和市場多元化程度;二是即時蒐集台灣服裝相關標準法規,按照相應的標準法規組織生產,確保產品質量安全;三是加強創新力度,進一步提升產品的質量、檔次和附加值,增強出口產品的核心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