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側寫》轉投資可恩迪,打造設計師平台 承展董座吳森堯:沒想過要賺錢

儘管未上市櫃,但承展國際的高級毛衣供應產量在全亞洲僅次於日本,一年產值逾一億美元。低調從未在公開場合露面的承展董事長吳森堯,在轉投資可恩迪CODDY貿易為國內新銳設計師開出首家平台通路「初衣食午」時,著實令人驚豔。面對投資數千萬元打造的設計師時尚複合店,他強調「沒想過要賺錢」,感嘆政府做不到,所以企業要先做到位,才能留才。

吳森堯說,承展與可恩迪的設計團隊來自全世界各地設計人才,其中不乏台灣人才,自2004年開展毛衣與織品ODM後,躍升高級成衣通路的全球十大供應商。他強調,台灣人才一定要有出口,三年前與可恩迪總經理徐順德即籌備要在台北開出一家可展售國內設計師作品的平台。當時還是接受工業局邀請,選擇青田街一老屋著手改建,最後卻因工業局一紙紡織業不在協助範圍下而作罷。吳森堯二話不說,乾脆自己開。「初衣食午」就是在短短3個月時間籌備完工與完成與設計師的溝通,所有布料與做工經費全是可恩迪工作團隊包辦,說要賺錢也很難。

至於要開幾家店?吳森堯說,給國內設計師一個通路平台,一如給釣竿,透過限量獨家銷售給予營運經驗;先教會他們賺錢,比找錢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