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織所 辦中日交流座談會 透過產學研合作,強化台灣紡織產業競爭力

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15日假紡織所斗六場區,舉辦「織雲館」開幕典禮暨「2013DL(Design Location)設計成果展」。當天日本北關東產官學研究會、群馬大學亦專程來台參訪,並與紡織所、虎尾科技大學,針對未來雙方合作、促進兩地產學聯盟舉辦中日交流座談會。
紡織所顧問汪雅康表示,日本北關東產官學研究會、群馬大學與日本紡織產業的發展有密切的關係。群馬大學創辦於19世紀,是所紡織名校,最為人樂道的知名人物Hello Kitty社長、以及發明田口實驗規劃的田口玄一博士均來自群馬大學。而虎尾科大與群馬大學本身已結盟為姊妹校,與國內毛巾產業連結,常協助業者改良毛巾機器製造,也彰顯該校對於人才培育及產業連結的重要性。
北關東產官學研究會會長根津紀久雄以「日本桐生聚落的轉型」為例,他指出,桐生市距東京僅90公里,但70%是山區,主要發展商業及纖維工業為主,以前輝煌時期每年曾創下超過千億日圓產值,現在受到大環境及產業變遷影響,已大幅滑落到300億日圓,亦面臨最嚴峻的挑戰及突破。
根津紀久雄說,紡織所擁有染整、塗佈、毛巾設計暨織造、以及人才培訓與檢測分析的研發能量,尤其在環保素材開發與應用、酯系透溼防水薄膜技術等相當卓越,希望能透過雙方及產學交流,開創新猷。汪雅康進一步表示,北關東當地的纖維素材及後整理加工發展非常優越,未來透過雙方產學研的共同合作,將提升台灣紡織產學競爭力與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