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近兩年單季最高 聚陽首季 每股賺2.68元

聚陽(1477)成本控制得宜,加上「以量取價」,首季營運創近兩年單季最高。聚陽指出,進行上下游整合,讓生產、管理成本下滑,是首季獲利成長的主因,而接單單價雖比去年低,不過量比去年同期成長,也是獲利增加的原因之一。
聚陽自結首季合併營收42.97億元、年增9.26%,稅前盈餘4.5億元、年增1.92%,每股稅前盈餘2.68元。
聚陽早早捉住全球成衣代工趨勢,把人工成本高漲的大陸工廠遷往印尼、柬埔寨、越南,聚陽認為,此舉是讓今年首季生產成本下降的關鍵。
另外,聚陽看準全球景氣仍在復甦階段,低價成衣市場當道,從2、3年前,就進行上中下游的整合,從上游的布廠合作,到中游的幫客戶設計,以至於下游的批送、物流,也因此在不景氣時,仍能取得全球主要成衣客戶的訂單增加,同時也讓營運成本下降。
聚陽預期,去年新取得的客戶ZARA、RAPHAEL-LAUREN等客戶,經過磨合期滿足後,互信增加下單量大增,而原有客戶訂單也持續穩定成長,今年出貨量應有20%的成長,目標至少有1,100萬打;明、後年聚陽產量目標各上看1,300萬打和1,500萬打。
聚陽表示,從今年接單的單價來看,首季確實比去年同期下跌,不過因生產成本下滑,且訂單出貨量大幅增加,所以首季的獲利還是成長。
而從首季的營業毛利來看,在成本下跌及其他物料價格保持穩定下,毛利率一定超過20%,這也讓聚陽整體的營業淨利仍是比過去幾個季度還好的原因。
從目前的接單狀況來看;聚陽指出,第2季的接單量已滿,第3季的能見度也超過6成,今年的營運成長空間應該是審慎樂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