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廠歲修潮來了,PTA行情可望順勢推升…遠東新力麗 擁漲價利多

亞洲聚酯化纖上游原料對二甲苯8家供應商,自本月下旬開始有總共逾400萬公噸產能陸續歲修,將使供料吃緊狀況惡化,在換季需求下,可加速推升純對苯二甲酸(PTA)行情,台化(1326)、遠東新、力麗、集盛及宜進等公司直接受益。
法人認為,下游遠東新、宜進等聚酯棉絲族群營運同樣不看淡,開春後,面對原料供應面大減,終端紡織業可望加快補庫存行動,為營運增新動能。
據了解,在聚酯產業的加工流程中,是先將PTA和乙二醇(EG)以85%及35%的比例製成聚酯絲,再形成加工絲;對二甲苯(PX)則是PTA的上游原料,生產業界即將進入密集歲修期,為市場投下震撼彈。
中油主管指出,此波PX工廠大修潮,是由亞洲最大供應商─日本JX率先啟動,有一套35萬公噸產能展開為期一個半月檢修;接著韓國GS化學、SK集團旗下分別有1套年產40、41萬公噸產能將在3月停工,各為期30天、45天。
4月起停產範圍進一步擴大,韓國S-OIL1座90萬公噸工廠、台灣台化1座27萬公噸工廠、印度信誠石化1座60萬公噸工廠、阿曼國有的阿曼芳烴1座80萬公噸工廠等,都準備進行30至60天歲修;另5月份,則有韓國HCP的1座36萬公噸產能大修。
綜合上述,總共有8家供應商、合計409萬公噸產能停工,預計自本月下旬起,就將對下游供應鏈產生連鎖效應。
市場人士指出,PX行情與原油聯動性高,以近期為例,原油攀升已帶動PX價格一度漲至每公噸1,700美元新高;後續再加上市場減供的推波助瀾,可預期將對下游各產品行情產生強力支撐力道,呈現易漲難跌格局。
首當受惠的是擁有PX、PTA一貫生產製程的台化,本季中至第2季營運將有可觀爆發力道;其他PTA業者如遠東新、東聯合資的亞東石化,以及東展、中美和營運都可好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