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退出TPP 紡織廠投資越南…放緩 遠東新 POY生產線 加碼不急 聚陽 回歸以往 影響不大

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上游化纖一貫化大廠遠東新已確定不急於在越南投資聚酯原絲(POY),定調且戰且走格局,不過今、明兩年仍會在越南投資加工絲(DTY),顯示越南已是具規模的紡織產業聚落。

美國總統川普昨簽署三項行政命令,其中一就是兌現競選承諾退出TPP,為全球自由貿易投下震撼彈。由於美國為全球紡織廠重要市場,當美國不再參與TPP,勢必會讓近兩年積極布建越南投資的紡織廠熱潮逐漸退燒。

遠東新董事長徐旭東去年股東會時,宣布要在越南建立起一貫化紡織生產基地,從聚合POY、DTY、織布染整到成衣代工,一條龍式投資計畫,總金額從三億美元上修到七點六億美元。

遠東新早在去年成衣代工廠率先開出產能,緊接今年第二季的織布染整廠也會投產,預計明年繼續往上游的DTY以及POY布局。不過,市場傳聞,遠東新對POY投資時程可能會稍微往後,對此公司回應,當初TPP原產地證明就是要求從POY在地製造,如今美國確定退出TPP,也等於無需急於一時半刻投資POY,至於DTY,仍會按照原計畫進行。

業界分析,POY為資本密集型投資,光一條線起碼要五億元,再加上,遠東新在台灣與大陸都有POY產能可以調度,因此除非有充足理由,否則不太會需要加碼投資POY。

業界也透露,遠東新在越南投資DTY,估計年產能約四萬多噸,已算是中大型規模廠,其規模已比台塑集團越南公司—台灣興業來得大。

至於下游的成衣廠,儒鴻曾說過,如果真的沒有TPP,對公司無太大差異,越南工資仍舊會調漲,只是一旦沒有TPP,工資調幅就不會太大,回到基本市場供需,等於未來外在成本是下降,對儒鴻還是有利。

聚陽也提到,公司在十多年前就進駐越南,目前持有成本都比新進者低,「有TPP,對我們是更好,沒有TPP,則是回歸以往情況,不會有太大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