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之光》創新研發 他帶社頭襪走出活路 面對廉價襪競爭 大東負責人陳樹主 設計襪鞋、涼感襪、竹炭襪 更做出打破金氏紀錄的大襪子 成功為國際品牌代工

「設計襪子很有成就感!」社頭鄉大東紡織廠負責人陳樹主原本是壽司師傅,但轉行織襪業已經35年,他以社頭的織襪為榮,去年做出打破世界紀錄的大襪子,最近還設計輕盈舒適的「襪鞋」,希望社頭襪能行銷世界各地,「穿社頭襪子,走萬里山河」。
陳樹主曾當過3年多的壽司師父,76年返鄉回到社頭,尋找新出路,當時「家庭即工廠」,社頭鄉已有百餘家織襪工廠,他便和朋友投入織襪業,外銷德國和蘇聯。台灣當時景氣蓬勃發展,他的生意更經營得有聲有色。
十多年前台灣經濟轉型,面臨韓國貨和中國貨低價競爭,不少織襪業經營困難,不然就是轉進中國發展。
陳樹主認為台灣人腦袋靈活,創新研發才是競爭優勢。他堅持留在台灣,研究流行趨勢,以新的創意設計,面對國外廉價襪子的競爭。
他設計了腳背鏤空的涼感襪,讓女性穿高跟鞋或休閒鞋時穿搭,腳踝處一圈針織波浪花邊也很有設計感。陳樹主還有研發竹炭襪,他得意地說:「我生產的竹炭襪就算一星期不洗也不會有腳臭!」
靠著不斷的研發和創新,這十多年來,陳樹主屹立不搖,也提升社頭織襪的技術水準。陳樹主認為社頭鄉的襪業要發展,一定要打響知名度,他去年成功做出「全世界最大的襪子」打破金氏世界紀錄。
他看許多老人喜歡穿襪子保暖,但是襪子底部很滑老人家容易摔倒,所以他將襪子底部加上防滑鞋墊設計出「襪鞋」,讓老人家和兒童可以保暖又安全,在今年3月已經通過專利。「襪鞋」的鞋墊只能手工縫製,腳背上還要縫上固定的鬆緊帶,相當費工,但襪鞋整體輕盈又舒適,不但適合在家裡穿,也很適合女性開車時穿。
陳樹主堅持品質和創新,獲得雨傘牌、迪士尼等國際品牌委託代工,也取得台灣MIT微笑標章。陳樹主說,即使不景氣,只要以好品質和創意,相信一定能為台灣織襪產業走出新活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