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玉石礦物質和尼龍紗製成 比坊間涼感衣更透氣 海天製衣排汗降溫衣全球耍COOL

台灣成衣製造在世界上頗具名聲,近年來許多台灣出產的設計師也在世界各地的比賽中嶄露頭角。紡織業曾經是台灣最重要的出口貿易獲利來源之一,至今,愈來愈多成衣廠因為成本考量選擇遷廠外移,甚至結束營運。台灣目前仍有好幾家廠商在為台灣的成衣業努力著,在南部深耕近15年的海天製衣便是其中的代表。海天製衣是由37歲的洪珍玉董事長在民國86年所創建,到現在全省共有32家門市。海天的主力商品「排汗降溫衣」,是由天然玉石礦物質和尼龍紗所製成的布料,再加上特殊的內外織法所完成的產品。
創立新品牌 登陸拓版圖
降溫衣之所以可以降溫,是因為天然礦物質會均勻導熱,無法長時間蓄溫,其中的玉石材質更是有著散熱的功能。這種降溫的原理其實就像碰觸一塊大理石或玉器,會有種冰涼感。因為有著特殊的材質和織法,海天的降溫衣會比一般坊間的涼感衣來的更涼爽透氣,就算流汗也不會感覺濕黏,穿起來相當舒服。排汗降溫衣會讓人在冷氣房和一般室溫下覺得比平時更涼爽舒適,完全結合現代人所提倡的節能減碳。海天現在內部的員工多為洪珍玉創業初期就一直跟在身邊的夥伴,工作時的歡樂氣氛和優渥的分紅制度讓海天員工們的向心力和凝聚力都相當強。
洪珍玉說,海天製衣已經不全然是個人的事業,變成像是在經營一個大家庭,她對公司的員工們有著很重的責任感。洪珍玉在做任何決定前所考量到的,不只是公司整體能否獲利,而是這樣的抉擇和改變能不能回饋到消費者,因為海天能成長茁壯到今天的規模,完全是靠著消費者的支持和認同。海天今年打算以一個新品牌進軍競爭激烈的襯衫市場,也預估在12月前往大陸一級城市設立新的營運點。這一切都是為了讓海天有更大的刺激和發展,對於這些未知的挑戰,洪珍玉有著不能輸的壓力。
人力荒困境 呼籲政府重視
在籌備期間洪珍玉常常南征北討,拜訪各地的前輩商討市場走向和經營方針,也為這些計畫出國好幾趟。海天現在所遇到的最大問題是工廠人力的不足,員工們常為了臨時的大單得24小時不停機輪班趕工。偏偏這些具備專業紡織技術的員工多是45歲以上的資深員工,在體力上有其限制,讓洪珍玉得常常一起幫忙加工。
她笑稱自己在門市時是最資深的主管,到了工廠就變成最年輕的員工,這種情況也顯示出政府和學校對於傳統產業的人力培育出現了明顯斷層。洪珍玉在受訪的最後表示,其實台灣中小企業是過去台灣經濟奇蹟的重要根基,政府應該要好好重視這一塊。不論在人力培育還是在政策法令上,都要站在公司賺錢、人民才會有頭路,對政府施政才會感到滿意的基本原則上去好好思考跟運作。也期望海天未來的計畫和動作,能夠起到一個帶頭的效果,讓台灣的成衣製造業可以再度揚眉國際。
海天製衣/海天設計開發股份有限公司總公司地址:高雄市苓雅區武慶三路38號,電話(07)723-3743,官方網站:http://www.haetia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