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5期

  近年來紡織業普遍將奈米技術應用於新纖維或新機能的改質上,含抗紫外線、阻燃或抗菌等,奈米科技已蔚為全球產業技術研發的風潮。本期主題為「奈米紡織品」,在「特別報導」專欄中,我們特別專訪2007年通過「奈米銀抗菌家適用紡織品」之奈米標章的宏遠興業股份有限公司葉清來總經理及龍強納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陳建仁董事長為我們分享其成功經驗。在「產業透析」專欄中,<全球奈米紡織品市場榮景可期>一文將帶領讀者洞察奈米紡織品的市場趨勢。
  在「專欄報導」專欄中,<Nano Tech 2008國際奈米技術展覽與研討會實錄>一文介紹今年度「日本奈米展(Nano Tech 2008)」中,各國所展出的各項奈米研發成果及相關產品;日本富士經濟(2005)預測,2020年日本奈米紡織產值將達1,000億日幣,而<日本奈米紡織品法展現況>一文將介紹當今日本奈米紡織品的發展現況;隨著科技進步所伴隨而來的污染源,致使人類對過濾材料的需求與日遽增,<奈米纖維不織布在過濾材料上之發展>將介紹奈米纖維不織布在過濾材料上的應用及發展。BBC Research(2005)預估,美國的防火防護衣市場規模在2012年將達6.06億美元左右,<奈米材料於阻燃性紡織品技術上的發展>一文將介紹奈米材料於阻燃性紡織品技術上的發展,而<奈米阻燃技術簡介>將介紹奈米氫氧化物、奈米二氧化矽、奈米碳管及奈米黏土等無機材料在阻燃技術的應用;奈米超撥水產品可提供我們更便利的生活(如:實物濺灑到衣物或家飾上時容易清除),<奈米超撥水紡織品簡介>將介紹奈米超撥水紡織品的相關技術;<奈米紡織品機能性檢測評估>介紹奈米紡織品的抗紫外線、抗菌、除臭、涼感、抗靜電、超撥自潔等檢測評估方法;<靜電紡絲在組織工程的應用>介紹組織工程使用靜電紡絲奈米纖維支架的相關技術。
  而本期「專利專欄」中,報導3月份最新公告或公開之專利技術,期能提供讀者最新的技術發展與潛在競爭者的發展動態。另外,自本期起將另闢「研發成果」專欄,並與讀者共同分享紡織所的相關研發成果。
  2008年紡織速報年度主題如下表,感謝讀者對我們的支持與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