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期

  本期紡織速報主題為「穿戴科技」,內文中介紹如何應用電子元件與紡織品結合,創造出讓人為之驚嘆的穿戴式紡織品。其中〈歐盟科研架構計畫之智慧型紡織技術趨勢〉除說明「歐盟科研架構計畫」始末外,更介紹科研架構內智慧型紡織研究計畫之詳細內容;而〈穿戴式紡織品於熱與能源之應用趨勢〉則針對紡織品如何將熱能轉換為電能節省電源,及如何將電能轉換為熱能維持人體體溫達到禦寒功能的相關技術作一探討;〈可穿戴的感測針織紡織品〉期待藉由介紹智慧型紡織品針織結構設計及其相關的被動元件,勾勒出電子紡織品的輪廓提供予獨者參卓;智慧型紡織品的誕生讓軍用防護服擺脫傳統笨重、粗糙的缺點,取而代之為更具功能性、輕巧及防護性的智慧防護服,〈21世紀軍用智慧防護服〉將帶領讀者進入21世紀軍用智慧防護服的戰鬥世界。
  本期「焦點短波」延續TIFE2008系列報導,報導「太陽能紡織品相關議題研討會紀實」。而經營管理專欄則特別報導,紡慶實業朱毋意董事長如何運用創新經營管理賺取「管理財」,讓紡慶實業年年提升獲利。〈智慧型紡織品產業發展策略〉除為讀者帶來最新智慧型紡織品市場預估外,更精闢剖析智慧型紡織品產業成長的要素與阻礙其發展策略。
  此外,本期「新科技紡織品專欄」,〈聚偏氟乙烯纖維在智慧型壓電紡織品的應用〉係就聚偏氟乙烯纖維的應用,包括「感測、致動與反應」及紡織品新發展方向,做一簡要剖析。而「研發成果」專欄,則與讀者們共同分享紡織所在「電熱紡織品開發」之成果。
  2009年紡織速報年度主題如下表,感謝讀者對我們的支持與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