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期

  本期紡織速報主題為「Outdoor Textiles」,其中,<台灣運動休閒紡織品品牌建構之營運模式-以登山服為例> 係針對廠商進行深度訪談,調查台灣運動休閒紡織品品牌建構模式,提供予業者進行品牌策略規劃參考;而<2010春夏「運動裝」流行趨勢>透過文字細膩表達,讓讀者沉浸在2010年春夏運動服裝的流行時空;就紡織產業而言,節能減碳最直接的做法即是生產環保服飾,<戶外服飾節能減碳的應用趨勢>針對戶外服飾品牌採用環保纖維生產環保服飾做一分析;<具有療效之戶外紡織品介紹>介紹一種具光療效的螢光物質(Fluorescent Therapeutic Material, FTM)應用於紡織品的概況;<塗佈貼合技術應用於戶外休閒用紡織品的最新發展趨勢>則說明現今全球應用塗佈貼何相關技術領域,開發透濕防水性紡織品之發展趨勢、運動休閒紡織品類研究報告與生產品質控管分析報告;<與陽光有關的紡織品其機能性之評估技術>即詳盡提供與陽光有關紡織品的評估方式。
  本期「焦點短波」提供多紡織產業相關活動報導訊息,其中<2009我國產業生命力新契機研討會實錄>期盼藉由報導內容與讀者共同前瞻紡織產業發展動態,勾勒後金融風暴時代台灣產業發展方向;<匯聚全球領先產業用紡織技術-2009年第三屆國際產業用紡織研討會特別報導>除報導研討會內容外,更分享研討會帶來的後續效益與發展;<2009FUSE紡織時尚週「多元文化、掌中風華」特別報導>內容詳述各項創新展演活動,激發、燦爛讀者的感官視覺;而南台灣紡織研發聯盟三週年慶及理事長交接典禮相關訊息,則詳細紀錄在<永續3S轉動新能量-南台灣紡織研發聯盟三週年慶特別報導>。本期「流行天地」,<ISPO 2009冬季流行趨勢>讓讀者一覽2009冬季流行趨勢。而「經濟前瞻」,<還金融產業之本質-慎防走向毀滅之路>則由中經院吳惠林博士精闢剖析金融海嘯的影響之下,金融產業如何反璞歸真,回到金融中介或橋樑的本色。
  本期「研發成果」專欄,與讀者們共同分享紡織所在「透濕防水織物開發」織成果。
  2009年紡織速報年度主題如下表,感謝讀者對我們的支持與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