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期

  本期紡織速報主題為「高科技紡織品之一:安全防護」,其中,<纖維高分子阻燃介紹>一文除了對纖維性能及燃燒特性進行整理外,更分別介紹纖維阻燃劑之選用、纖維阻燃性測試以及阻燃纖維區分與纖維阻燃加工處理方式;人對於安全保護已由遠端防護措施進階到人身防護,且由紡織品開始著手,<防護性紡織品之發展>從保溫性電熱紡織品、警示與顯示紡織品及專業人士防護服作一個介紹,並分享2009年Smart fabric研討會相關議題內容,而<發光紡織品之全球發展簡介>則帶領讀者走入發光紡織品的世界並提供全球對於發光紡織品的發展概況;近年來國際標準化組織在個人防護裝備發行許多新標準,<歐洲熱防護測試與性能標準探討>將ISO11612:2008R及EN531兩標準性能的要求與測試方法做一介紹。
  「全球市場動態」專欄,本期<電紡奈米纖維在太陽光電應用>針對奈米纖維在新興太陽光電技術應用作一介紹。而「焦點短波」,<大陸地區紡織業台商座談會特別報導>分享與會來賓提出的相關問題及提供台商回台投資相關資訊;<2009年法蘭克福高科技紡織品展特別報導>則就參展者結構、前瞻材料展、研討會主題、創新獎得獎作品、學生競賽優勝作品、產業用紡織品市場展望會等議題做一詳細報導,讓讀者如身歷其境,一覽法蘭克福高科技紡織品展;<個人防護用品(PPE)檢測驗證研討會報導>則提供關於個人防護用品檢測證相關探討議題予各界參考;陸資來台投資辦法及業別於六月正式起跑,<互取優勢、創造雙贏-兩岸紡隻投資交流會議特別報導>一文特別報導由中國紡織工業協會率領的紡織產業考察團與紡織綜合所及產官學研各界交流討論達成的共識與結論。「新科技紡織品專欄」,<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纖維及複合材料的應用>就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纖維的結構性能,發展歷程和現狀進行深度介紹與探討。
  本期「研發成果」專欄,與讀者們共同分享紡織所在「熱防護紡織品檢測評估技術」之成果。
  2009年紡織速報年度主題如下表,感謝讀者對我們的支持與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