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6期

  轉眼間已接近2009年的尾聲,這一年來,有人說是前所未有艱困的一年,也有人不懼波濤洶湧的海嘯,勇敢向前挺進,表現亮眼奪目。在這困難的時期,眾所皆知為有創新、具品質的產品才能一支獨秀,不讓一遍紅海淹沒。但如何「創新」、「轉型」仍舊是大家所迷惘,始終有如隔著一層霧,永遠看不透、摸不著開啟創新國度的那扇門在哪裡?
  從心開始轉變,是自己最難掌控卻也最難克服的一點,因為長期處於製造、代工起家的廠商,如何轉化心態,真正從消費者的角度,進行創新性產品的開發,即是一大即須突破的重點。
  2009年12月3日是紡織所成立50週年的生日,半個世紀的洗禮,看的到她走過的痕跡,卻不見任何沉重的包袱,取而代之是不斷成長與茁壯。因為紡織所近年來,由上往下實際於各計畫、專案進行N(Need)、S(Solution)、D(Differentiation)、B(Benefit),直接透視消費者需求,為技術開發及合作廠商找到差異化價值的所在,期待將紡織品轉化為生活各個不同層面的應用材料、產品貼近消費者,讓消費者因為有紡織呵護,生活品質不斷再提升。
  對紡織所而言,50週年不是一個終點,是另一個起點,相信2009年對所有台灣紡織業者更是重生的一年。不論是浴火重生的鳳凰還是羽化後的蝴蝶,讓我們一同迎向明年,展翅高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