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QLO 靠機能衣打天下

平價時尚三雄鼎立,ZARA四百人設計團隊以每周百款新貨緊跟流行,H&M以低價搭配設計師聯名系列大小通吃,UNIQLO則坐穩機能服飾之王的寶座。
早在八年前U牌就看準機能服飾商機,耗資近億,結合紡織廠研發,以擬真機器人測試,果然靠著機能服飾另闢藍海。
UNIQLO以研發為後盾,自○七年推出涼感衣以來,全球已賣出五千四百萬件。
這些研發都來自創辦人暨日本首富柳井正天馬行空的想法。九八年首次將保暖技術導入FLEECE系列,隨後再於POLO衫加入吸濕排汗機能,都屬試水溫性質;引起熱銷外,更讓其他品牌紛紛跟進。
柳井正一方面想創造全新產品,與既有平價服飾區隔,一方面又要延續品牌「made for all」(讓所有人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服飾)的精神,於是他開始認真思考將機能性服飾獨立成一系列,因此有了HEATTECH(發熱衣)與AIRism(涼感衣)實體化的概念與做法。
現在HEATTECH已成為日本保暖衣的同義詞,在台上市兩個冬季就改變許多民眾冬季穿衛生衣的習慣。本季再推涼感衣,可能再改變大家原本夏天穿汗衫的習慣。
柳井正與日本東麗面料廠合作,首批發熱衣與涼感衣便各斥資數千萬研發經費,開闢專屬研究室,再透過擬真機器人進行實測,透過人的體溫、含水量與環境因素、四季變化交叉比對,讓誤差縮至最小,確定可行後,才將技術傳至中國、東南亞等U牌自營的生產線量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