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機能性纖維的發展及應用

 新機能性纖維的發展及應用
Development and Application of New Functional Fibers 


機能性纖維歷經數十年的演進,已發展成熟及多樣化,尤其是機能性聚酯纖維可說已達一極致狀態。在石油資源枯竭、環保及全球暖化的議題持續受到重視的情況下,機能性纖維的後續發展也需符合這樣的訴求。就聚酯和耐隆而言,除回收方式之外,單體原料朝非石油之生質來源發展已漸成主流趨勢;在生質原料還沒辦法完全取代石油原料之前,來自天然的纖維素纖維,在機能性纖維的發展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新機能纖維一、熱熔性複合紗Trevira公司運用一種複合紗-包含阻燃長纖紗和低熔點成份(NSK,熔點約160℃),阻燃長纖紗(標準熔點)則扮演載體角色。織物在後處理過程中,阻燃長纖紗受到定型,NSK則熔融,當織物冷卻,NSK固化並使織物硬挺。因為織物硬挺的特性,此複合紗可應用在垂掛式和捲筒式窗簾,以及打褶織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