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官學攜手 引領傳產拓藍海

「遇見創新-百項研發成果在嘉義」成果展由經濟部、嘉義市政府共同主辦,中國生產力中心執行,會中展出的百項研發品項,則由工研院、中科院、中國生產力中心、石資中心、自行車中心、印研中心、金屬中心、食品所、紡織所、臺灣中油嘉南營業處、塑膠中心、精機中心、鞋技中心、藥技中心等,及傳產業者共同合力研發出的成果。
百項研發成果以食、衣、住、行、育、樂、福 (醫療)、氣(機械)八大類的方式呈現。
在食的方面,有業者研發出保質保鮮冷凍水產技術,首創使用二氧化氯應用於台灣鯛加工,在-40℃急速冷凍術下,即使不會釣魚,想吃現撈Q彈口感的海鮮也辦得到。
「涮嘴」的滷味雖小小一塊,但製成過程卻是大大的學問,業者將傳統的圓鍋改良成方型滷鍋,可降低產品和原料原有破損率約50%,提升製程和生產效率,簡化人工作業流程等,美味及衛生同時加分。
為突破以往消費者對塑膠餐具的刻板印象,業者轉型開發出功能型環保塑膠餐具,像是用於奶酪、布丁的一次性餐具,完全可被生物分解,且改善PLA(聚乳酸)不耐熱的問題。
台灣紡織業逐漸在國際上大放異彩,此次衣類展區中紡織品的民生應用層面更廣,像是有結合台灣特色文化的毛巾、文創商品、由資源回收製成的織品,以及搭上近年運動風潮,研發出各式更輕薄實穿的機能性運動衣、襪、鞋等。業者也為滿足不同消費者需求,開發出客製化商品,包括讓音質播放裝置融於孕婦服飾中的胎教服飾、可藉由電腦程式製出一雙專屬個人的鞋品、及獨一無二的圖騰皮革產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