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亞東聯中纖 不妙

上游石化產品低迷,下游也好不到哪去,大陸聚酯化纖業買氣急凍,兩大上游原料純對苯二甲酸(PTA)、乙二醇(EG)本周行情暴跌,各有12%、10%跌幅,將不利台化、南亞、東聯及中纖等生產廠。
EG和PTA是化學纖維的重要原料,將兩者聚合後可形成聚酯粒,法人表示,PTA占台化營收比重近30%,東聯、中纖的EG銷售比重占整體營收的50%,南亞則占20%以上,主力產品大降價,銷售毛利將被大幅壓縮。
市場人士表示,大陸十一長假結束後,下游聚酯化纖業一度掀起補庫存動作,讓PTA、EG行情走揚;但面對美國經濟持續疲軟隱憂、歐債危機影響中國紡織品出口訂單,以及下游產品庫存去化速度不理想,令身為亞洲最大消費地區大陸市場買氣大為退燒。
以PTA來看,本周由每公噸1,227美元急速下殺,至昨天為止,已驟降至每公噸1,080至1,120美元,跌幅12%,為今年以來單周最大;至於EG情勢也不樂觀,由每公噸1,229美元大跌至1,100美元,跌幅近10%。
法人指出,台化、中美和及亞東石化等PTA廠雖然因上游原料對二甲苯同步回軟,由每公噸1,612美元跌至每公噸1,480 美元價位,但因產品跌幅過大,目前產銷已出現賠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