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紡織產業年鑑-附錄四 機能性紡織品驗證機制

一、機能性紡織品驗證緣起
現代消費者對於服飾及家飾用品的購買需求,已經不僅僅是注重流行感而已,更強調符合人體工學與功能性,於是穿得舒適、安全及健康已經成為一種消費趨勢,在許多先進國家發展機能性紡織品及智慧型成衣早已蔚為風潮。
近年來,台灣廠商對於投入機能性紡織品研發已具成效,許多知名品牌並已導入發展及生產相關產品,此一市場需求更被視為紡織產業升級及未來發展的重要方向。然而由於機能性紡織品通常具有「看不到、摸不到、用了才知道」的特性,買主及消費者不易直接從產品外觀及觸感上辨別產品之好壞,導致此類產品無法在行銷推廣上充分展現其具有的特殊功能性。
因此,市場上極需一個具有公信力之獨立驗證機構,專門對機能性紡織品提供一套客觀的驗證服務,一方面除了可以協助業者行銷及拓展市場外,另一方面並可提供國內外買主及消費者透過此一驗證標章來辨明機能性紡織品之品質。有鑑於此,紡拓會在經濟部的支持下,積極規劃推動機能性紡織品驗證標章業務,建立消費者在採購機能性紡織品時能夠運標章辨別機能效果,目前共訂定18項驗證標準,提供機能性紡織品生產及銷售廠商之產品驗證服務,本驗證標章並已向台灣、美國、歐盟、日本、大陸等地區完成註冊。

二、與國際接軌的機能性紡織品驗證機制
機能性紡織品驗證標章業務係以「機能性暨產業用紡織品認證與驗證評議委員會」為最高指導單位,委員會下設驗證規範制定、檢測實驗室聯盟、驗證標章推廣等三個執行小組,驗證規範制定執行小組主要工作即是制定機能性紡織品各項標準。檢測實驗室聯盟執行小組負有評鑑檢測實驗室是否符合ISO/IEC Guide 17025規範,評鑑實驗室品質管理與檢測技術,頒發證書給實驗室,證明具執行檢測水準及能力。而驗證標章推廣執行小組則負責接受有意執行產品驗證機構的評鑑工作。
目前紡拓會執行的驗證制度即是遵循機能性暨產業用紡織品認證與驗證評議委員會旗下驗證標章推廣執行小組認證通過後,依照驗證規範制定執行小組所制定的標準,將樣品送交經過檢測實驗室聯盟評鑑通過的檢測實驗室如紡織所(TTRI)、台灣檢驗(SGS)、全國公證(Intertek)等單位檢測後,依標準判定其機能性是否合乎要求,執行標章之發證,整個制度雖然複雜卻是站在「公正、超然」的立場執行此一制度,值得一提的是,只要實驗室符合ISO/IEC Guide 17025、驗證單位符合ISO Guide 65這些國際認同的制度,就能做到「台灣驗證、全球通行」的國際接軌效益,這也是近年來通過台灣機能性紡織品驗證產品深受國際買主青睞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