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明產品櫥窗】─法人篇

布花園
研發單位:財團法人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
展品特色:此技術以「無土的創新栽植」,為全球首見突破平面植物栽種的限制,以3D立體雙面織物創造出有機植物生長的綠色模組。藉由織物「輕、薄、強、韌」特性,突破以往不織布無法承受吊掛與耐久的缺點,搭配金屬物件組裝,可隨不同空間變化形成永續建築的環保花園。
根據不同植栽物調整內充材料含水量與養份比例,隨栽種者的喜好,在不同的區塊栽種不同植物,讓整體植栽園樣更人性化的成為一座移動藝術品。
未來可應用於陽台、鋪在屋頂、貼在外牆,並可依客製化需求,設計成不同形式盆栽或垂直立體植栽牆,將建築物經由織物結構的設計穿上與自然界融合的亮眼新衣,成為會呼吸的建築物,打造出屬於你我城市中,低碳節能會呼吸的綠色空間。
雙視點-多視點影像轉換器
研發單位:資策會館
展品特色:一、3D電影是近年來最熱門的話題之一,但絕大多數的影像需配戴特殊眼鏡方能觀賞,因此成為推廣的主要障礙,而祼眼立體電視卻沒有這方面的困擾,但卻受限於數位內容的缺乏而使廠商卻步。
二、本技術的研發及針對這樣的需求,可將市場上之雙眼立體電影,轉換為祼眼格式的多視角影像。本技術可將市面上所販售之雙眼3D電影,透過轉換的方式,生成多視角影像,不同於以往的3D電視需配戴特殊眼鏡方能觀賞,可直接於祼眼立體顯示器播放3D影像。
三、使用者只需將需轉換的雙眼立體電影輸入,即可在裸眼立體顯示器上觀賞成果。
輕量型折疊電動代步車
研發單位:工業局技術交易館
展品特色:1.工業局主導性計劃補助,關發關性零組件:鋰電池、差速器、馬達,衍生專利13個(10個已獲證、3個申請中),並新創產品品牌Luggie行銷海外;2.全國第一台採用鋰電池之電動代步車,整車含電池僅23.5公斤;3.全國第一台折疊電動代步車,無須工具只要3個步驟,即可完成展開或折疊收折,輕巧方便攜帶;4.高承載應力結構設計,最大負載113 公斤;5.全球第一台可” 騎”上飛機之電動代步車;6.無法長程走動族群,如:銀髮族、婦女、行動不便及行動機能退化者;或是都會區捷運站短程代步工具、展場、大賣場、工場、機場等短程接駁及代步工具。
新世代小型溫控飲水裝置
研發單位:能源館
展品特色:利用熱電晶片,可以同時具有壓縮機及加熱器的功能,進行快速加熱及製冷。不會產生震動及噪音,體積小、不需使用冷煤,加熱效率高於一般飲水機,為新一代省能環保產品。
感光變色女鞋
研發單位:財團法人鞋技中心
展品特色:1.將機能性原料,應用分散、滲透及吸附等關鍵技術包覆於微膠囊中。微米化後之感光變色材料導入高質化皮革中,可藉由皮革顏色之變化,判斷環境中紫外線強度變化;2.可大量應用於戶外運動休閒產品,提高單價15%;3.可應用於對紫外線敏感高價值物件之包覆材,可有效提醒環境中紫外線的強弱做為存放及移置指標;4.可應用微膠囊技術,擴大特用化學品產業產值。
可收合成一體之桌椅結構
研發單位:亞東技術學院
展品特色:辦桌是一種行為。在農業社會時期重,它代表了村落中的團結、向心力與人情味。在現代,它更演化出制式的規格、可在短時間布置完成,講求效率。但在未來,人的行為會改變,可預見的是這文化恐將日漸消失。
「伴桌」的出發點是在改善目前辦桌使用的桌椅在使用上的不便,透過可摺疊的桌子,和可收納(到桌板裡)的椅子,以及滾輪,讓本來要搬運多次的桌椅只要一次的搬運就完成,進而改變辦桌桌椅的使用方式。
為保留那份人與人之間做伴的心,以及特有的人情味;用分享、團聚的概念將產品分為四等份,以四張四分之一圓拼成的紅色圓型桌墊取代最具辦桌代表性桌板部分,將食物的攜帶與容器及桌墊做結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