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料敏化型太陽能電池專題系列(一) 008 太陽能電池種類

太陽能電池(solar cell)的材料種類非常的多,太陽能電池所使用的材料分為:矽類、化合物半導體、有機半導體等。簡單的說,凡光照後而能產生電能的都是太陽能電池尋找的材料。現階段太陽能電池主要是透過不同的製程和方法,測試對光的反應和吸收,做到能隙結合寬廣,讓短波長或長波長都可以全盤吸收的革命性突破,來降低材料的成本。

太陽能電池的種類
太陽能電池型式上也分有基板式或是薄膜式,基板在製程上可分拉單晶式、或相溶後冷卻結成多晶的塊材,薄膜式是可和建築物有較佳結合,如有曲度或可撓式、折疊型,材料上較常用非晶矽。另外還有一種有機或奈米材料研發,仍屬於前瞻研發,目前僅運用於太空領域。所以目前可聽到三個不同世代的太陽能電池:第一代基板矽晶(silicon based)、第二代為薄膜(thin film)、第三代新觀念研發(new concept)。染料敏化型太陽能電池就被視為第三代太陽能電池。染料敏化型太陽能電池成本約為傳統矽基材料太陽能電池的三分之一,且效率較有機半導體薄膜太陽能電池高出許多的,因此成為發展太陽能電池的新指標。太陽能電池無論是形式或是性能上,產品非常多樣化,特別是趨勢上以複合型的多接面太陽能電池最被看好,實用化產品越來越多。所以在分類上日趨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