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維與奈米科技

纖維與奈米科技


京都工藝纖維大學纖維科學中心、信州大學纖維學部 特任教授
山崎義一



前言

2011年2月16~18日東京國際展示場(東京Big Sight)盛大舉行第十屆的「NANOTECH 2011」科技展。本文將以展覽會中發表的纖維相關奈米技術為中心,一探「纖維與奈米」的發展動向。



奈米科技的定位

日本獨立行政法人新能源與產業技術綜合開發機構(NEDO)在其技術戰略中,將奈米科技定位如下:奈米科技為可透過原子、分子等級的精密操作達到表面效應或量子效應,結合新領域應用開發可獲得嶄新特性的生產技術。可廣泛運用於資訊情報、環境、能源、生命科學等各種領域,其對原有領域的創新貢獻受到各界期待。然而,目前奈米科技在跨至市場實際運用部分,仍存在難以具體商業化、技術開發至實用化階段期間長、應用領域跨多面向與特定用途關聯性較弱等有待突破的特徵。韓國、中國大陸等亞洲國家,皆視奈米科技為高度發展潛力領域,並列為國家重點支援研究對象,因此,亞洲各國正極力追趕領先國家的技術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