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織業企業資源規劃與供應鏈現況簡介

企業資源規劃(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的定義為:「快速因應市場競爭之需求,整合企業一切可用之資源做最佳化配置的企業經營管理資訊系統。」企業的管理者為了新型態的經營模式,必須瞭解企業所有的資源狀況,將資源做有效的整合與配置,提供有效的資訊,以支援企業決策,企業資源規劃應運而生。當企業流程再造(Business Process Reengineering)的浪潮下,許多企業相信內部存在著許多不適當、不連續、未經整合的錯誤作業程序,急待改善。
企業資源規劃正是利用資訊科技,讓企業根了企業流程再造的精神,但台灣企業的競爭力源於獨特的生存方式,必須注意不因同化而失去企業本身具有的競爭優勢。
廣義的ERP為「整合外部資訊的企業經營管理系統」。基本功能是任何一個ERP系統軟體必須提供的入門功能,強調將企業「內部價值鏈」上所有功能活動加以整合;延伸功能則是將整合的觸角由企業內部拓展到企業「外部供應鏈」上的後端供應商與前端客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