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BSI合作 紡織所扮綠色產品推手

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去(2010)年成立碳足跡團隊,與英國標準協會(BSI)簽署合作備忘錄,開始輔導國內產業取得認證,成為台灣紡織業未來綠色產品的重要推手。
日前紡織所再與BSI簽訂新的合作備忘錄重點,未來廠商可藉紡織所碳足跡團隊的輔導,完成BSI查證作業,彰顯台灣紡織業者的全球綠色供應鏈領導地位,成為各大品牌的合作首選夥伴。
紡織所副所長連榮盛表示,新的合作備忘錄著眼未來趨勢,除目前最多產業諮詢的PAS 2050標準外,後續的PAS 2060 (碳中和)與ISO 50001(國際能源管理系統),更是未來業者持續改善的重點目標。
BSI台灣分公司總經理蒲樹盛說,已將紡織所列為紡織試驗上重要合作伙伴(partner laboratory),未來可將提供國內紡織業界更多元服務。
PAS2050是目前最多產業咨詢的評價產品碳足跡標准,由建立生命周期評價(Life Cycle Assessment)方法的評價物品和服務(統稱為產品)生命周期內溫室氣體排放的規範。該標准規定了兩種評價方法:企業到企業(B2B)和企業到消費者(B2C)。
PAS 2050:2008由BSI、英國碳基金和英國環境、食品與農村事務部聯合推出,是全球首份為企業評估其產品與服務生命週期溫室氣體排放評估標準,也是世界首份公告查證標準。預計,此碳足跡標準將於2012年成為ISO國際標準。
紡織所擁有專職員工約350人,碩博士級以上佔70%。近年來致力環保、生醫、化工、機電與自動化等跨領域高科技整合,為台灣紡織產業提供國際級紡織科技研發及知識服務。
2008年啟用雲林斗六分部,整合技術研發、檢驗及推廣等能量,成為一個兼具示範工廠、創新育成及產品開發的紡織研發與服務新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