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毬的測量方法

一、一般的原理
已有20種以上不同的方法發展出用來測定織物的抗起毬性,毛毬的量測分兩個階段:先以實驗室的裝置測試毛毬的形成,再藉由客觀或較為常用之主觀的方式評級毛羽。
僅管有豐富的理論計算及多種可行的測試方法,起毬的程度仍然藉由主觀的方法來加以評級,即運用British Standards Institution 分級系統的方法,將毛毬試樣和標準照片比較。任何的主觀評級方式都只能由專家來進行,但這些專家不可能隨時隨地都有。所以發展毛毬分級的客觀方法將對織物測試的領域有重要的貢獻。
客觀法以數量,重量及大小來記述毛球的特徵。其計算方式是由起毬的傾向、毛毬的數量及重量等所組成,故十分複雜,且耗費太多時間演算和推定。
在舊的服裝上觀測毛毬大小和外觀是可行的,當僅以毛毬的數目來評估起毬時,不考慮其他要素,毛毬的外觀和棉絨的有無及顏色對比的程度特別有關。此外,毛毬的形成伴隨著其他的表面現象,如覆蓋的損失,顏色的改變,或絨毛的產生。當一特殊織物的所有接受度和毛毬的特性及其他影響表面外觀的因素兩者皆有關時,考慮在實驗室測試,並以客觀的方式評估,不單獨評估毛毬產生的數量。
至於實驗室的測試,毛毬在標準的狀態之下,使用不同的設備在織物上形成。所有的起毬儀器,都是基於滾轉或磨擦試樣的原理。以下的毛毬測試法常被用來量測織物的起毬傾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