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A行情走跌 中纖東聯 本季看淡

日本復工迅速,產能開出,加上下游化纖市場不如預期,國際石化大廠宣布6月對二甲苯(PX)再度下調105美元,法人表示,中國貨幣緊縮政策發酵下,化纖廠包含中纖(1718)和東聯(1710)及南亞(1303)本季獲利恐將不如上季。
因中國貨幣緊縮政策發酵,終端需求減少,聚酯化纖上游原料對二甲苯,國際化工大廠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宣布,6月亞洲合約價每公噸再大跌105美元,相較5月合約價調降85美元,跌幅明顯增加,受此因素影響,恐會拖累下游產品純對二甲苯(PTA)本月走勢。
另一方面,此次台塑麥寮公用管線火災,普遍影響後續國內主要EG、PTA廠的產能,也是本季獲利表現看淡主因。目前國內化纖廠商普遍認為,短期內因各廠商備有庫存,所以對營運表現應無太大衝擊,但若停工時間過長,衝擊則無法想像。
而其他化纖原料市況,如尼龍原料己內醯銨(CPL)自上月上旬開始,亞洲現貨行情出現崩盤,半月來跌幅6.6%,而大陸價格也由上月初的人民幣2.85萬元,降價1,000元至2.75萬元。業者指出,目前CPL市場買氣仍是疲軟,為提振買氣,針對本月交貨的原料,市場已喊出每公噸再跌50美元聲音,顯見售價將繼續回軟。
而中石化是台灣唯一的CPL生產廠,現有頭份及高雄兩廠產能合計28萬公噸,是上一季獲利大增主要產品,但此一賺錢利器在本季將出現鈍化,至於台灣尼龍業者則指出,第一季CPL原料價格漲太猛,下游無力追價,造成尼龍廠第二季旺季變淡季。法人表示,中石化,以及尼龍粒廠力鵬、集盛等第二季本業獲利將備感壓力。
不過,台灣尼龍業界則認為,國內需求大於供給,可望衍生成本大降利多,預期6月底至7月將出現大量訂單,量先價行後,預料下半年化纖廠可望鹹魚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