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貿易的創新一利豐供應鏈管理的秘訣

I.利豐集團介紹
香 港利豐集團是一家以香港為基地的跨國商貿集團,3項核心業務包括出口貿易、經銷批發及零售,迄今已有97年歷史。利豐於1906年在廣州成立,是中國大陸 首批從事對外貿易的華資公司,打破了當時外國洋行對中國大陸對外貿易的壟斷。1937年,利豐的業務基地遷往香港,成立利豐(1937)有限公司。70年 代,馮氏家族第三代馮國經博士和馮國綸博士成為集團經營管理的掌舵人,帶領利豐集團迅速和多元化發展。
90年代中期以來,利豐集團進行了多項成功的併購活動,使集團業務和市場採購網路迅速擴大。其中包括:1995年收購老牌英資企業英之傑旗下的出口採購業務(天祥洋行);1998年,收購英之傑在亞太區經營分銷歐美消費及醫療產品業務的上市及其他公司; 1999年,收購英資太古集團旗下兩間出口貿易公司:太古貿易有限公司(Swire & Machaine)及金巴莉有限公司(Camberley);2000年,收購香港出口採購集團Colby Group; 2002年,收購香港出口商Janco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