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紡織產業在新興產業之發展利基及成功關鍵因素分析

我國多年來以科技產業掛帥,也造成整體產業發展似乎有不平衡之情形,面臨產業再突破之瓶頸,亟待解決。行政院遂於2009年春天提出「六大新興產業」作為我國未來產業再發展之動力,我國的新興產業共分六項,分別有生物科技、觀光旅遊、綠色能源、醫療照護、精緻農業、文化創意,而為了推動六大新興產業發展,政府訂有各種行動方案。另,除了行動方案外,政府亦推動各種旗艦型計畫。
而這六大新興產業中,許多地方和紡織領域息息相關,吸引許多企業投入研究,某些研究已經成功商品化、某些研究雖然尚未商品化但是極具備潛力,深深值得探討。回首過去,紡織在六大新興產業持續有所表現,不只擴張了紡織科技的發展,也帶動了六大新興產業的突破;展望未來,更需要透過研究,找到紡織在六大新興產業的利基發展方向,為我國紡織產業在六大新興產業中開啟一道康莊大道。
本計劃從我國政府在六大新興產業之六大行動方案-「台灣生技起飛鑽石行動方案」、「綠色能源產業旭升方案」、「觀光拔尖領航方案」、「健康照護升值白金方案」、「精緻農業健康卓越方案」、「創意台灣-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方案」展開研究,歸納六大新興產業在各項行動方案中之發展趨勢,亦透過向六大新興產業之專家進行深度訪談,並且輔以次級資料整理彙整六大新興產業中市場規模大、技術要求高之利基點,呈現六大新興產業中最具有投資價值的重點項目,本研究在各項新興產業中分別以4項紡織產業有潛力投入的產品進行調查,總計調查24項潛力產品。
在章節規劃上,在健康照護產業、生物科技產業、精緻農業產業、綠色能源產業等四項產業中,依序針對六大新興產業之產業趨勢、產品全球市場、技術難度與規格、主要大廠發展方向、進入障礙進行探討;而在觀光旅遊產業與文化創意產業中,由於產業特性較不偏重技術,亦無明顯之全球大廠,因此僅針對發展趨勢、全球市場進行探討。此外,在這六大新興產業中,本研究各進行一項成功案例分析,在以技術難度為主要進入障礙的產業別,針對成功企業經營層面進行探討;而在非技術難度為主要進入障礙的產業別中,則以行銷與推廣成功之案例進行研究。
六大新興產業乃明日之星,紡織產業若能在材料或製程研究上有所突破,有機會協助我國六大新興產業在未來更加蓬勃發展,本研究針對紡織產業在新興產業之發展利基與成功關鍵因素進行調查,希望能對促進我國紡織產業與六大新興產業發展有正面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