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健身運動紡織品扮演隨身教練角色

當前歐美智慧紡織品應用主軸朝向呼應對於「精準動作」偵測的方向發展,除了應用在國防以及醫療復健外,也應用在跑步、重量訓練、籃球等大眾運動,特別是及時動作調整與角度、肌肉負重能力等數據回饋領域。

尤其在進行各類運動時,不當的姿勢往往是引發運動傷害的主要原因之一。以健身運動為例,不正確的姿勢可能導致肌肉拉傷、扭傷,甚至椎間盤突出等嚴重傷害,因此專業指導往往是必要的。

紡織所科專計畫投入智慧運動紡織品開發

為了協助運動者預防這些潛在風險,進而提高運動效能,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智慧運動紡織品計畫》致力於開發一種服裝型態的隨身教練。這些服裝融合了織物型態智慧感應技術,能夠準確識別身體各部位的位置、角度和肌肉用力程度(參見圖1),並即時提供反饋與調整建議,確保每個動作都達到正確的位置和角度。

圖1 動作偵測示意

這種運動偵測服裝提供了即時、個人化的健康輔助系統,不僅對專業運動員有益,對一般運動愛好者也同樣實用、不但有助於增加對運動表現的信心,更能減少因姿勢不當而導致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