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環經濟的難題—混合紡織品回收

前言

現今許多紡織品都是由混合纖維製成,且大多數都包含了棉和聚脂纖維。目前廢棄紡織品的回收方法主要有兩大類,機械回收法和化學回收法。但機械回收法欲將不同的纖維從廢棄紡織品中分離出來有其難度,而化學回收法分離混紡纖維所耗用的成本,以及對環境污染的影響程度卻較高。除非能有更好的紡織廢棄品回收技術,否則以現有的回收方法而言,在處理回收的混合紡織品方面仍有一定的難度。

 

混合紡織品回收

快時尚引發的災難,除了製造過程對環境造成的負面影響,再來就是生產過剩以及消費後的廢棄衣物,無論是焚燒或掩埋都會釋放出溫室氣體。而廢棄紡織品回收再利用,應該是解決上述問題最好的方法,也符合循環經濟的理念,除了減少資源的浪費,也能降低對環境所造成的傷害。

現今廢棄紡織品回收再利用的方法主要有兩種:化學回收法和機械回收法,但這兩種方法皆有其缺點,化學回收法成本高,且會對環境造成汙染。而機械回收法因切碎布料必定會造成纖維變短,且回收次數是有限的,最後必定還是要焚化或掩埋。然而廢棄紡織品回收除了符合環保永續的精神,同時也兼具未來的商業效益,因此國際間已有部分的法人機構或企業團體投入廢棄紡織品回收的營運和研發。以下即對化學回收法和機械回收法分別介紹幾家參與營運的廠商和法人機構:
 

一、化學回收法

所謂化學回收法,是指將舊衣服或紡織品經過粉碎、清洗、加熱、熔化、抽絲等加工程序後重新製成紡織原料,再次做成全新的衣服。而目前以化學回收法進行廢棄紡織品回收的公司簡介如下:

1.Ambercycle:該公司發展閉環式回收系統,廢棄紡織品透過分子再生過程將混合紡織品中的成份分離,創造純淨的原材料。例如該公司將回收的T恤以分子再生過程分離出聚脂纖維和棉,並將聚脂纖維轉化為顆粒,並以該公司的品牌「cycora」銷售。

2.BlockTexx:該公司可將任何顏色或任何破舊型態的衣服、床單和毛巾等紡織品中的聚酯纖維和棉分離,並重製成高價值的PET和纖維材料。回收的PET被重新聚合成rPET塑膠顆粒,並能適用於注塑、包裝、建築產品和紡織品。

3.Circ:一家位於美國維吉尼亞州的新創公司,該公司所開發的技術是利用親水性的熱力流程來分解紡織品廢料,並回收有用的原材質。該技術可用於處理由多種纖維混合製成的紡織廢料,包括100%棉、100%聚酯纖維,以及棉與聚酯纖維混紡的紡織品廢料。

4.HKRITA: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HKRITA),2018年設立了「舊衣新裳循環系統(garmenttogarment,G2G)」,但僅限回收毛衣和T恤。該系統是閉環式紡織品回收系統,不須使用水和化學藥品,且再製過程也符合環保條件。

 

二、機械回收法

機械回收法,主要是將衣服切碎,且必須加入新的原料,經過加工程序再做成全新的衣服。目前以機械回收法進行廢棄紡織品回收的公司簡介如下:

1.CircularSystem:該公司發展一套閉環式回收系統「Texloop」,可以回收消費前和消費後的棉製廢棄紡織品,並製成再生棉紗。該系統實際統計回收並再製702噸的紡織品,實測發現二氧化碳排放量減少了約512.66噸,水源節省約14億公升,電力約節省了890萬千瓦。

2.KishcoGroup:是一家位於印度的廢棄紡織品回收公司,回收紡織品類別包含纖維製造、紗線紡紗、織物編織(針織)、新服裝製造等不同生產形態的紡織品廢料,而該公司主要的原料來源為美國與歐盟。

3.MartexFiber:位於北美的紡織品廢料回收公司,並無固定的紡織品廢料來源。該公司能根據回收紡織品的最終用途按其類型、纖維含量和顏色進行分類,再加工成高品質的再生纖維。

4.Novetex:1976年於香港設立的紡紗廠,2018年和HKRITA合作推出了比莉系統(TheBillieSystem),並於2019年將該系統升級。升級後的比莉系統,回收再製過程不需消耗水源、不排放廢水或產生化學廢物,減少了對環境的不利影響。該系統獲得日內瓦國際發明金獎,並於2019年香港綠色創新獎(HKGIA)中獲得銅獎。

 

結論

廢棄紡織品回收可以減少資源的浪費,例如在淡水資源有限的環境下減少棉花的栽種,亦可減輕淡水資源不足的負擔。此外,廢棄紡織品回收也可以減少聚脂纖維的使用,同時也減少石化原料的開採,並降低石化原料對環境的危害。而對於企業而言,當紡織品有生產過剩的現象時,紡織品回收公司(系統)也能降低企業庫存的壓力,並可避免焚燒或掩埋廢棄紡織品而排放的溫室氣體。

紡織品回收突顯了循環經濟對生態環境的重要性,雖然目前的技術和產能尚無法滿足回收所有的紡織廢棄品,但永續發展改變了人類的作息,也改變了紡織業的商業模式。紡織品回收再利用,未來必定是紡織業供應鏈中不可或缺的一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