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化學纖維協會推動永續發展與碳中和政策

背景

日本化學纖維協會(Japan Chemical Fiber Association, JCFA)成立 於 1948 年,是二戰後引領日本經濟復甦的重要組織之一。該協會成 立的主要宗旨是促進日本化學纖維產業的發展。而該協會主要的工作 內容包括:1.協助政府改善化纖產業的管理機制;2.代表廠商縱向與 政府溝通意見,或橫向與國內外產業組織進行意見交換;3.代表化纖 工業或有關產品維持對外的公共關係。

同時,在國際間積極鼓吹永續發展的今日,日本化纖協會也積極 提出永續發展政策,協助日本化學纖維產業達成淨零排放目標。

 

日本化纖協會的永續發展政策

為配合日本政府推行的永續發展策略,日本化纖協會提出因應對 策,並呼籲化纖產業配合轉型,以呼應日本政府於「巴黎協定」中所 做出的 2050 年實現淨零碳排宣言。有關日本化纖協會提出的永續發 展政策如下。 一、實現資源循環運用:即落實資源回收再利用的循環經濟模式,化 纖協會主張由以下 3 個面向落實執行。

1. 回收寶特瓶:雖然目前已實施寶特瓶回收,並且也投入再生行列, 但未來將持續擴大回收,並發展去除雜質的技術,以維持 PET 材 質的穩定供應量。

2. 紡織品回收再利用:目前已經有企業進行紡織品回收,而未來將 朝向易回收紡織品和新的化學回收法兩個方向進行努力。

3. 植物性原料的利用:未來將進一步擴大植物性纖維的發展。例如, 以非糧食植物基原料作為植物性纖維的發展基礎,避免森林持續 遭到破壞

 

二、降低對環境的影響

1. 減少 CO2排放:在減少二氧化碳排放方面,化纖協會訂出「防禦」 和「進攻」兩個執行策略,希望能提升日本化纖工業實現永續發展 和國際競爭力。 在「防禦」政策方面,未來將朝以下 3 個面向執行:

(1)燃料轉換:採用低碳燃料作為設備熱能的來源。

(2)再生能源:化纖工業應全面採用再生能源,如採購太陽能、風 力或水力發電等,作為企業綠電來源。

(3)智能工廠:智能工廠能提升企業的生產效率,並可實踐綠色、 安全、企業社會責任的企業形象。

在「進攻」方面,化纖協會擬定以下 3 項策略:

(1)擴大再生和植物纖維的使用。

(2)產品必須朝向輕量化、更長生命週期和高效率的使用。

(3)面對全球氣候變遷,化纖工業應發展蓄熱、冷卻材料,並於生 產過程淨化水源和空氣。
 

2. 解決海洋塑膠垃圾問題:2019 年於大阪所舉辦的 G20 峰會中既已 達成「大阪藍海願景」(Osaka Blue Ocean Vision),各會員國皆承 諾將於 2050 年以前將海洋塑膠垃圾減為零。化纖產業應促進紡織 廢料回收再利用,避免對海洋造成汙染,共同解決海洋微塑料的問 題。


3. 化學藥品的使用及管理:化纖產業和全體紡織產業鏈應繼續努力, 以降低化學藥品使用對環境所造成的汙染。

 

化纖業對政府的要求

為實現 2050 年碳中和的目標,日本化纖協會積極推動化纖產業 轉型和改良碳排放的永續作為,同時也對日本政府提出以下幾項要求, 希望日本政府能配合實施,以利化纖產業未來的轉型發展。

1. 建立能穩定推動低碳社會的機制:日本政府應提倡企業組織共同 努力推動「纖維到纖維」的回收機制。此外,也要喚醒消費者的紡 織品回收意識。

2. 支援低碳技術的開發和引進脫碳設備:日本政府應協助企業進行 生物合成纖維或再生纖維的技術開發,並協助企業引進低碳或脫碳設備。

3. 穩定且廉價的脫碳能源供應:此方面化纖協會亦提出以下 2 項要 求:

(1)2050 年以前,電力公司應全面提供綠電(或零碳排的新能源)。

(2)日本政府應提供脫碳燃料,例如氫氣或氨等脫碳燃料。此外, 除降低燃料價格之外,亦須有效平衡各地區的價格差異。

 

結語

日本於 2011 年發生 311 大地震引發福島核災,關閉部分核電機 組改以石化燃料發電,致使在 2013 年日本的碳排放量達到歷年來高 峰為 14.1 億噸,惟自此以後日本碳排放量即逐年遞減。從日本災後 重建的作為可以看出該國政府和人民的決心與韌性,只要全國人民凝 聚永續發展的共識,未來可望達成淨零排放目標。

 

參考文獻

1.日本化學纖維協會官網,https://www.jcfa.gr.j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