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基聚醯胺纖維-永續市場新篇章

前言

生物基聚醯胺的生產原料,基本上脫離不了碳水化合物、木質素、蛋白質和脂質等,藉由天然的植物基特性,創造出環保永續的人造纖維。目前生物基聚醯胺的產能仍無法全面供給市場所需,但在淨零碳排的壓力下,未來生物基聚醯胺市場仍具有相當大的成長空間。然而,目前生物基聚醯胺的生產成本太高,導致價格居高不下,有很大一部分的因素是因為目前的生產技術尚未成熟,但展望未來,生物基聚醯胺仍有望擁有利基市場。

 

生物基聚醯胺市場

目前全球生物基聚醯胺纖維每年的產量大約只有20,000噸,僅佔全球聚醯胺纖維市場約0.4%。而目前國際間著手進行生物基聚醯胺研發的公司,大致上可以區分為生產纖維和紗線,以及生產化學原料兩大類,本文以下分別介紹。
 

一、纖維和紗線:

1.上海凱賽公司(Cathay):該公司生產的TERRYL®,由可再生植物原料製成。該產品生物基含量由第三方實驗室進行分析驗證,可再生碳含量高達45%-100%,有效的減少了石化原料的使用並減少碳排放量。

2.Chainlon:該公司所採用的生物基聚醯胺6.6紗線是由Evonik所生產的VESTAMID®TerraHS®製成,該產品含有62%的生物基含量。而VESTAMID®Terra的系列產品是由蓖麻豆製成。

3.Fulgar:是一家義大利的尼龍纖維公司,該公司研發之EVO生物基聚醯胺紗線100%由蓖麻油提煉。

4.RadiciGroup:是一家位於巴西的尼龍纖維製造商,所推出之生物基纖維Biofeel®Dorix®Radilonru®的成分皆100%來自蓖麻油或農業廢棄物。

5.Toray:日本纖維製造商東麗集團,該公司所開發之生物基聚醯胺纖維EcoDearPA6.10,也是100%由蓖麻豆提煉而成。
 

二、化學和樹脂原料

1.Anellotech:該公司生產的AnelloMate™BTX(苯、甲苯或二甲苯)可用於製造聚合物商品。目前與日本飲料公司「Suntory」合作,開發100%生物基PET瓶。

2.Arkema:該公司推出的產品Rilsan®PA11樹脂,是100%由蓖麻油製成的高性能聚合物。具有高韌性、柔軟性、耐化學腐蝕和抗滲透性。

3.BASFUltramid®BiomassBalancePolyamide是該公司推出的生物基聚醯胺系列產品。適用於運動服,房屋地板或工業紗線等,可依據客戶不同的需求,採用不同的型號的產品。

4.DSM:該公司生產的EcoPaXX®PA410,是一種含有70%生物基聚醯胺的樹脂,主要的製造原料來自蓖麻豆。

5.Evonik:該公司推出的VESTAMID®是以100%蓖麻油製成的生物基聚醯胺。而Evonik目前也和BioAmber合作開發和製造催化劑,例如生物基琥珀酸製造BDO(1,4-丁二醇)THF(四氫呋喃)GBL(γ-丁內酯)等。

6.ScientistsatSweden’sLundUniversity:該校研究人員發現了一種將棉花轉化為糖的方法,可適用於製造彈性纖維或聚醯胺。

7.Genomatica:在2020年生產了世界上第一批100%生物基己內醯胺(CPL),並將其轉化為聚醯胺6。此外,該公司也和AquafilH&M12個合作夥伴組成「ProjectEffective」聯盟,該聯盟的宗旨是為了推動更永續性質的生物基纖維生產,使得再生原料的製品能更廣泛的運用於消費性產品上。

8.RadiciGroup:該公司生產的Radipol®PX5.10Radipol®DC6.10分別是含有100%64%的生物基聚醯胺樹脂

9.Acelon:位於台灣彰化的聚隆纖維股份有限公司。該公司推出的生物基聚醯胺纖維AceEco-Bio410,含有70%的蓖麻油成分。

 

結論與建議

使用可再生資源,如植物的莖、葉、果實等,由於無須挖掘礦產,自然不會破壞地表的自然環境,相對的也可以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無論是回收尼龍或是生物基聚醯胺的發展,最主要的目的都是為了對抗氣候變遷。因此,尼龍製品的設計仍需要朝向延長使用壽命、增加耐用性等方面考量,且在衣物不適合穿著後,可回收再次循環利用。未來期待著生物基聚醯胺可以大量生產,共同投入對抗氣候變遷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