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高壓處理之鹼水解海島型複合短纖維介紹

使用極細纖維的製品由於纖維表面積大、柔軟、平滑、在纖維間產生微細構造等特性而具有柔軟性、擦拭性、撥水性等特徵,在產業用資材的各領域中被廣泛地使用。
極細纖維有幾種製造方法,其中的代表方法是由二成份以上素材構成的複合纖維分割(水解)得到極細纖維。二成份以上的複合纖維有海島型、分割剝離型、多層型。而從複合纖維得到極細纖維的方法有:1.溶劑等將一成份溶解、分離法。2.機械剝離法3.化學處理剝離等方法。此次討論的纖維是將海島型複合短纖維(海成份: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醇酯,島成份:聚丙烯)以水解的方式得到極細纖維。海成份的聚酯以加鹼水解方式除去,得到島成份的聚丙烯極細纖維。這種複合短纖維溶解處理時會有處理中攪拌(糾結、分割斑)、廢液處理等問題。這裡為了達到有效率鹼分離的方法,將討論在超高壓條件下的鹼處理方法,預期鹼劑和高分子相互作用等變化來提高溶解處理效率。關於聚酯纖維在超過100MPa高壓鹼處理方式中有關壓力、溫度等效果也已經有很多的報導。
本研究中將討論海島型(聚酯,聚丙烯)複合短纖維的鹼水解中,壓力、溫度和添加界面活性劑對分解性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