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UV輻射織物之發展現況

前言
由於近年來人類不斷的污染,造成臭氧層逐漸的減少,甚至出現破洞,使得UV輻射通過臭氧層到達地球的含量增加,相對的,由UV光所造成的不良影響亦明顯增加。正確的使用防曬油及穿著可隔絕UV射線之衣物,並避免曝曬於陽光之下,可降低UV光所造成之傷害。現今,已有可隔絕UV射線之衣物問世,其中包含織物之種類、厚度、多孔性、尺寸安定性、彈性及染料的使用、UV吸收劑的添加等,皆有不同的抗UV之效果。
根據統計自1970年以來,皮膚癌之患者有逐年攀升之趨勢,此與個人曝曬於陽光下之習慣,和紫外線之吸收量有關,紫外線吸收過量嚴重影響國人之健請 康,目前,全世界每年皆有2百萬個皮膚癌之案例,且逐年上升中。雖然適量的陽光可幫助人體發展,但過度且無保護地曝曬於陽光下,卻會令皮膚產生病變,甚至造成皮膚癌的發生,例如:黑色素瘤,便是過度曝曬於UV光下,造成的皮膚病變結果,每年約有20萬人死於此病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