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國際商品統一分類制度? What is harmonized system code (HS code)?

HS code是harmonized system code的縮寫,中文稱為「國際商品統一分類制度」或「調和稅則分類制度」。此乃由「世界關務組織(world customsorganization)」所訂定,是國際海關所公認的進出口產品分類標準。

HS code由6位數字碼所構成,在此制度下, 所有貨物依據加工製造的程度,被分為21類、96「章」(前2位碼),每章下再細分為「節」(增加第3、4位碼)、及再往下的「目」(增加第5、6位碼), 而6位碼以下則開放給各國依據其本身的需求再自行細分。

因此,世界上只要是採行HS code制度的國家,同一個貨品的「稅則號列前六碼」均相同。如此一來,不但大家可以用一致之基準,方便商情資料的蒐集、比對與分析,還可以有效減少溝通上的障礙,促進國際貿易發展。

以台灣為例,在HS code 6位碼之外,為了關稅課徵的目的,增加了第7、8位碼(稱為「款」)。另外為了貿易管理、統計等用途,在8位碼下再細分出第9、10位碼(稱為「項」)。加上第11位的電腦檢查碼,形成台灣的進出口貨品分類號列,一般稱作「standard classification of commodities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簡稱C.C.C.code。

在C.C.C.code中,紡織歸類於第11類「紡織品及紡織製品」,主要分布在第50章至第63章。舉例來說,貨品號列:6101.10的貨品名稱為:「羊毛或動物細毛製」,此為國際通用的HS.code,也就是全世界都通用的貨品分類號。

在台灣海關則可再往下細分,可得貨品號列:6101.10.00.00-4的貨品,名稱為:「羊毛或動物細毛製男用或男童用大衣、駕車外套、披肩、斗蓬、附有頭巾之禦寒外套(包括滑雪夾克)、風衣、擋風夾克及類似品,針織或鈎針織者」,這就是台灣專屬的C.C.C.code了,內容和別的國家不一樣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