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產品的生命週期? What is product life cycle (PLC)?

一種新產品在進入市場之前,應先經過企劃、設計和研製等孕育階段,待商品化並經過積極推廣後,銷量會逐漸增加;唯可能由於消費者需求的變化和市場競爭的加劇,直到最後可能部分或全部被新的商品所取代,此等過程有如生物的生命一樣,有著誕生(導入)、成長(發展)、成熟(穩定)和衰退(淘汰)的階段,此即為產品的生命週期。唯若原有的產品在成長和成熟期中,及時提升其技術層次和開發新的應用,當可加長其成熟期和減緩其衰退的速率。

若將產品生命週期之分析架構,應用到全球商品體系,並引入國際比較利益之理論,則可推衍出「國際產品生命週期」(international product lifecycle)用以說明產品或產業發展進入國際市場的5個移轉過程:本地導入期、外銷出口期、海外生產期、新興地區部分取代期和新興地區完全取代期。

若將上述的觀點應用於紡織產業,則紡織經濟的5 個發展階段為維生階段(以自給自足為目標,多生產天然纖維之製品)、成長階段(出口大宗的代工商品,仍多生產天然纖維之製品)、多元整合階段(出口較高檔次的代工產品,生產各種纖維之製品)、量值轉化階段(產業規模漸減,但生產更高檔次的製品)和創新虛擬整合階段(注重創新、整合、行銷及服務,只生產高品質、高利潤且具競爭力和需求性的製品,一般性的紡織品則靠自由進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