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環保性紡織品? What are environmental textiles?

環保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因為稍一不慎即可能造成污染,並對生態環境造成傷害。其實只要稍微用心,就能減少紡織品在生產、使用和廢棄時對生態環境的衝擊。

環保性紡織品範圍相當廣泛,通常可以分為三個部分:

清潔生產出來的紡織品

清潔生產是應用無污染或降低污染的化學品與替代技術,使紡織品的生產過程中,儘量減少廢水、廢氣與廢化學物質。

使用環保性材料或應用於環保的紡織品

在紡織品中,要避免使用對人體有害的化學品,以減少人體與紡織品接觸之後產生過敏或有害反應。另外也可應用過濾性的紡織品以改善污水和污氣問題。

廢棄物回收所產製的紡織品

用過的寶特瓶、穿過的舊衣、廢紗、碎布、塑膠容器與地毯等都可以回收再利用。

在實務上,為了減輕環境負擔,另外尚可多方面進行,像是種植天然有顏色的棉花,來減少染色的程序;或是使用玉米、大豆、牛奶等來作為化學纖維的原料,其所製成的紡織品廢棄後易於生物分解,如此一來,紡織品也可作堆肥處理,回歸自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