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包裝用紡織品? What are packing textiles?

一提到包裝,大家可能都會聯想到塑膠袋、紙盒、紙袋或是保特瓶、玻璃瓶之類的,其實紡織品也是包裝的重要材料之一。

包裝除了裝盛內容物之外,也有保護功能, 有時也為了美觀。禮品包裝其實主要就是為了美觀,也替禮物增添了神秘與質感。雖然禮品包裝較少使用紡織品,但若能利用各式各樣的布或緞帶(ribbon)來包裝,常能使禮物呈現出特殊效果。

食品包裝材料也常使用紡織品,特別是需要透氣(breathability)、防發霉(mildew resistance or moldresistance)或是其他特性需求的。麵粉、稻米、大豆等穀類,就常用堅固的麻袋或細緻的棉袋,雖然小包裝時也會使用紙袋,但是大包裝時還是紡織品較能載重、不易破損、也較透氣。另一種常見的食品包裝是小茶包,茶包使用的是不織布,便宜、方便又環保,還能不失茶葉風味。其實,不織布是公認非常好的包裝材料,除了常用於茶包外,也可用來包裝蔬果。

利用紡織品來作為包裝材,除了美觀與增加質感外,最重要的還是要利用其「透氣」的特性。當然,還有許多特殊場合需要紡織品來包裝,例如許多精密貴重的儀器需要防塵或排除靜電,這時經過抗靜電處理的防塵布套,就能派上用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