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農漁畜礦用紡織品? What are agricultural, fishery, poultry and mineral textiles?

舉凡應用於農業(另含園藝、林業)、漁業、畜牧、與礦業等領域的紡織品統稱為「農漁畜礦用紡織品」,其產品包括的範圍非常廣,種類也很多。

常見的有漁網、灌溉排水系統、遮陽覆蓋、蔬果防護罩等等,還有從事這些產業的工作人員的各式服裝和配備。此領域的工作褲裙或配備都有配合其用途的特殊需求,例如防水、遮陽、隔離農藥、警示或是防鏈鋸、耐切割、耐磨等等。

除服裝和配備以外的農漁畜礦用紡織品, 在形式上以塗佈布(coated fabric)和格網布(grid) 較多,材質上則以不織布(nonwovens)或複合織物(composite fabric)為主。產品會依終端需求來因應設計開發,各有特色。

常見的蔬果、樹苗網罩,主要是用來防蟲, 使用量非常大,一定要是農民可以負擔的價格。

另外,因為裝套時需要人力,所以要容易裝套及拆解,最好能夠不必回收,直接丟棄於農地裡能夠讓土壤來分解。有時造林時會使用一種帶有種子的細繩,利用空氣槍將繩子拋射出去,能夠整齊的依規劃種樹造林,不必上山下山的費力種植。種子發芽後,細繩會被土壤分解、吸收, 相當的環保。上述的材料,均是使用生物可分解的(biodegradable)原料。

倒是有一種絕對要避免被分解的紡織品是漁網,漁網訴求於堅固耐用,要能夠防腐蝕,要不吸水免得重得難以收回。有些箱殖漁網或定置漁網, 需要長期放置於海中,所以對漁網的性能要求非常高,當然造價也不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