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家飾用紡織品? What are home and furniture textiles ?

紡織品在我們的生活中處處可見,其中居家生活所用的纖維、紗、織物及終製品統稱為家飾用紡織品。

家飾用紡織終製品種類繁多,屬於室內裝潢的有窗簾、遮陽棚、地毯、壁布、各種裝飾布等, 常能適切的表現出房屋主人的生活品味。棉布、絨布類的沙發、椅子等,則是不可或缺的家具材料。睡衣、被子、床單、枕頭、枕套、床墊,或者有漂亮蕾絲的蚊帳則屬於寢具,歸類於健康生活的必需品。

另外,洗臉洗澡用的毛巾和浴袍、餐桌上的桌巾、廚房裡的抹布,也是家飾用紡織終製品之一;近幾年這類清潔用紡織品出現了許多創新產品,訴求於方便、健康,例如利用帶靜電的布料擦地板,能讓灰塵無所遁形,也讓清潔工作變得輕鬆許多。

其實,在紡織科技的運用下,抗菌、超高吸水性的抹布讓許多家庭主婦更為安心;使用含竹炭化學纖維的被子,蓋起來頗溫暖。不只如此,試想若是家裡的窗簾,不只有遮光、隔熱的特性,還具有溼氣調節的本事,同時也能增加空氣中的陰離子、可吸音還能消臭,那有多好。甚至於想打造個能展現個性的家,也能運用數位印花技術,讓家裡的所有紡織品都能依主人所好,印出各種圖案來。

無庸置疑地,家飾用紡織品對人類生活的輔助及價值非常大,能讓我們的生活變的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