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服裝標籤及保養? What are clothing labelling and care?

衣服也有身分證!?

古文明的謎樣符號

標籤是一種副料(trimming),目的是將衣服的基本資料,以符號或文字的方式傳達給消費者,以利於消費者對該服飾產品的了解。就像人的身分證或動物的血統書一樣,是避免仿冒的證明文件。這張「衣服的身分證」,通常會縫合、附掛於商品本體上,或於內外包裝上標明之,且標籤洗滌後不能破損,字體不能褪色。

因為經濟部商業司在服飾標示基準及織品標示基準(商品標示法)中均有清楚的規範。依規定, 這張「衣服的身分證」應標示製造商、生產地、尺寸、統一編號、纖維成分及洗燙處理方法。其中纖維成分部分,除了纖維名稱外,還要標示清楚重量百分比,並以中文為主、英文為輔。在洗標(洗燙處理方法)部分,則需包含水洗、乾洗(使用有機溶劑,如:四氯乙烯,C2Cl4,在20∼30℃狀態下,洗滌衣物)、漂白、乾燥及熨燙標示,並以圖案為主,文字為輔。

千萬別小看這張小小的標籤,裡面可蘊藏了不少學問!不僅結合了紡織全製程的技術與責任, 對於消費者「穿的權益」提供了更多的保障。因此,世界知名品牌均以正確而完整的標籤來強調商品品質,以避免不必要的糾紛,讓消費者用得安心。

既然標籤上明載了衣服的洗滌處理方式,因此使用、保養最好能以此為依據,因為衣服所使用的纖維材質有其特性,需要一定的洗滌保養方式。例如,棉、麻、化學纖維等素材必須使用弱鹼性的洗劑,且可使用洗衣機或手洗方式清洗;而觸感柔軟的毛、蠶絲、耐隆或再生纖維則多用中性洗劑清潔。在羊毛防縮技術尚未問世前,純羊毛衣物多半需要乾洗處理,若成分標示錯誤或洗滌方式不正確,還可能讓一件鬆軟的成人羊毛外衣縮成硬挺緊實的童裝呢!有些衣物上小塊的特殊污漬,在洗滌前,或可參考下述的方式先行處理:血漬(以溫鹽水浸泡),油、蠟、醬、口紅、口香糖(以四氯化碳拭擦),碘酒(以硫代硫酸鈉沾拭),漆(以酒精和苯沾拭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