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織物疊層整理? What is textile laminate finishing?

「疊層整理」又稱為「貼合加工」,也是一種織物整理;它是利用黏著劑讓一層織物或數層織物間,貼合上一層機能性薄膜的加工方法。

有一種應用在運動休閒領域的外套,就是利用疊層整理來產生透溼防水(moisture-permeable and water-proof property)機能的貼合織物。它是以黏著劑貼合一層聚四氟乙烯(polytetraflu-oroethylene,PTFE)微孔型薄膜在織物上所構成,這層充滿微小孔洞的薄膜,每平方吋大約有90億個微孔,最大孔徑為0.2μm,膜厚約在20~25μm。由於孔徑尺寸介於水滴和水蒸氣之間,大小剛好是能讓靠近皮膚的內層的水蒸氣(0.0004μm的汗水濕氣)能夠順利通過該膜排出,卻又能讓外層水滴(100~ 6000μm)無法通過進入。形成一種透溼、防水、防風的機能性布料,以保持穿著者的乾爽與舒適。只是聚四氟乙烯薄膜孔洞,易受鹽份與水洗之界面活性劑或人體油脂及衣物之細小纖維阻塞、污損而降低透濕性及手感變差。因此一般商品多採二層或三層貼合織物來克服。

一個好的貼合產品,除不能夠影響薄膜的機能性外,還要能兼顧織物表觀及耐剝離等性質。所以在設計製造疊層整理織物時,需一併考量織物基材的性質、薄膜的機能性及物、化性,以便選擇適用的黏著劑。至於疊層整理與塗佈整理之差別在於,前者以黏著劑貼合一層薄膜,後者則在織物上直接塗佈上一層膠。一般來說,貼合(或疊層)織物在手感及機能性上較能呈現,但成本也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