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印花? What is textile printing?

使用染料或顏料在紗條、織物或衣服上印出具有一定色牢度的彩色圖案的加工過程,稱為印花或部分染色(partial dyeing),唯多數的印花,都應用在織物上。一般織物印花,需準備已練漂過的布、花版和色糊等三要件,先把花版選放在印花機的適當的版位上完成對版,再將印花用之練漂布導入印花機台,然後在各花版加入對應之色糊,開啟烘箱,基本上即可開始在織物上印花;後續處理會依色漿之色料(colorant)性質,進行蒸色、水洗、固色、整理等加工,即成為成品布;這種印花方式稱為直接印花法。

相對於直接印花法的是轉移印花法。轉移印花法是先將圖案印在轉印紙上,再將轉印紙上的圖案轉移到織物上,因此轉移印花又常被稱為紙印花。

另外還有數位噴墨印花,其原理與辦公室裡的彩色噴墨印表機差不多,可以把圖檔列印在布上。這種印花方式有許多傳統印花方法沒有的優點,例如,傳統印花以人工打色調漿最多也只有16 色,還需分色製版,解析度網點表現不但容易失真,對版也常出現誤差。但好處是大量生產後單價便宜的多。而數位噴墨印花讓電腦自動調色, 可調出1700萬色(全彩),也不需要分色製版(無版印花),解析度也高。而且任何相片、畫作都能以數位方式處理,再以噴墨印花的方式印在布料、磁磚、玻璃、金屬等等材質上。但這種加工方法的缺點是不太適用於大量生產,成本也較高。

除了以上方法外,還有先以含有防染劑的印染糊印花,然後再染底布的防染印花法,同理的應用有如蠟染(常以白或黃蠟作為防染劑,用蠟刀沾蠟液進行描繪,然後入染去蠟後,即呈花紋)和絞纈(又名紮染;用線將布紮結或串縫,待入染後, 予以解結或拆縫而顯呈花紋);另外又可與先將含有拔染劑的印染糊印在素面布上,再讓一部份底布脫除顏色的拔染印花法(消色印花法)。

印花的分類方式還有很多種,若以印花機的型式分類,有平版印花、圓網印花、滾筒印花、經軸印花、無版噴墨印花等。若以織物材質分類有耐隆布印花、棉布印花、聚酯布印花等。若以織物種類分類有毛巾印花、傘布印花、毯類印花等。若以色料類型分類有反應性染料印花、酸性染料印花、士林染料印花、分散性染料印花、顏料印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