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胚布? What are gray, grey, griege or greige fabrics?

沒有經過精練、漂白和織物整理的布即可稱為「胚布」。簡單的說,無論是梭織布、針織布、緶織布等等,只要是剛織好,在還沒進一步做任何加工前,都可以叫做胚布。

雖然大多數的胚布都是白色的,但千萬別以為胚布沒有其他顏色,因為利用染色過的紗線(色紗,dyed yarn)所織成的布,也是胚布,也因此胚布還有個別名,叫做「本色布」。使用白色的紗線也好、有顏色的紗線也好,剛織好的布都稱為胚布。

實務上,還常聽到的一種容易與胚布混淆的布,叫做「練漂布」。練漂布是指已經過清洗烘乾過的胚布。以梭織布為例,不論是使用什麼材質來織,織布時為了要提高效率和品質,都可能會使用到漿料(sizing agent)或靜電防止劑(antistatic agent), 甚至是油劑等等,這些多少都會殘留在織好的胚布上。這些殘留物如果沒有清洗去除,會影響到後續的染色品質。所以呢,準備好可以逕行染色的布, 其實都不是胚布了,而是已經過清洗烘乾過的練漂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