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提花織物? What is jacquard fabric?

凡是不用刺繡或印花,而是在梭織機或針織機上能夠織出較大有色彩圖案的織物,均可稱為提花織物。西元1世紀,中國於東漢時期,即開發出兩人同時操作的手工提花梭織機,以多綜多躡的方式織製花紋。法國人Joseph Marie Jacquard在18世紀初期,發明另一種提花梭織機,它利用一系列成串的打孔卡片來控制經紗的上下開口,以取代傳統手工提花梭織機所需的兩個人力。

這種提花機在紡織工業發展史上的地位相當重要,因為它是促使紡織製程走向自動化的一項重要突破,甚至被視為早期計算機系統使用打孔卡的先驅,深深影響著後來資料處理的方式。

提花梭織物織造時,不同顏色的緯紗(橫向的紗)在每一次緯紗要穿越經紗(縱向的紗)的時候,由提花機龍頭控制經紗每次上下的數量、位置,進而織出事先設計好的圖案來。使用的緯紗顏色愈多種,織出來的花樣就愈繁複。

另外也可先使用素色(單色)但不同材質的經緯紗織造成提花織物,待染色時,由於不同材質紗對於同一個的染色劑有不同的著色反應,即會形成彩色的提花圖案。

目前的提花織物並不限定於梭織布;針織時,也可運用多種色彩和種類不同的紗線來織成提花針織物,只是越複雜的花版設計,使用的紗量也越大,針織物也較厚重。